学院概况

成都大学药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成都大学药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是1965年国家“三线建设”期间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所抗生素室整体内迁成都建立,2017年成都大学设立了药学系,2020年6月药学院成立,中国工程院刘昌校院士为学院名誉院长。1965年以来,学院始终深耕抗感染药物领域,坚持科教、产教融合,实践与创新并举理念,构建了从“抗感染先导化合物的发现”“药物开发”“临床前评价”“临床评价”“产业技术服务”到“环境抗生素危害评估”的抗感染药物创新链和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是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药学专业硕士授予点,其中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为四川省重点学科;药学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省第二,被中国校友会评为“中国高水平学科”(全国第35位),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所属领域全国第29位。现有药学、制药工程和药物制剂三个本科专业,药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84人,其中博士66人。历年来,1人两次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36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获国家人事部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获全国医药科技先进个人、2人获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劳动模范、1人获全国医药系统劳动模范、1人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1人获青年长江学者、2人获四川省劳动模范;拥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0人、四川省科技创新研究团队1个、“天府峨眉计划”领军人才1人,四川省“杰出青年”1人,欧盟“玛丽·居里学者”1人,成都市“蓉漂计划”高层次专家2人等。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207人,其中研究生194人,本科生1013人。在国内首创以科研院所为创新引领的“院所合一”育人模式,形成了以“院”为核心的“实验室研究与技术创新”,以“所”为主导的“中试孵化和产业化应用”等特色“链上育人”育人优势。近年来,学院牵头地方知名药企组建成都药物创制现代产业学院获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牵头立项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重大项目1项,完成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2项;创新“四位一体”学践方式,建成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以传承三线创业精神为主线,建成药学类课程思政案例库(含64个特色案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近百项;毕业去向落实率常年保持100%,数十名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海内外名校深造。

学院现有国家新抗生素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国家新抗生素工业性实验基地、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抗感染药物创制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制剂及装备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抗生素行业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是首批八家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参建单位之一、四川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创办我国抗生素领域专业期刊《中国抗生素杂志》《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历年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百余项,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励10项,取得发明专利百余件,新药证书百余件;培育出我国第一代高产青霉素菌种,首创(仿)了我国临床用主要发酵类抗生素、重大微生物药物和一半以上的头孢类药物,全球首家成功开发上市抗结核新药利福喷丁,国内独家开发成功降血糖药物阿卡波糖。在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Angewandte Chemie、Journalof Medicinal Chemistry、药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英国皇家化学会有机与药化类刊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1人,“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国际学术奖1人,“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国际学术奖1人等。

学院是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俄、日、英、加、美等国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交流关系。主持的中俄政府间和总理议定书项目建立了国际领先的绿色制药核心技术体系,与日本大正制药共建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实物库是我国大库容微生物药物创新战略资源,与英国剑桥大学首次在国内构建了大容量全人源肿瘤抗体基因库和肿瘤先导抗体药物库,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在前列腺癌新药研发上全球率先发现了FABP5抑制剂的新适应症,与加拿大NRC和戴尔豪斯大学在陆地药物资源、海洋创新药物研发中发现了基于宿主免疫机制的新型抗菌先导化合物。

未来,药学院将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药学院”为目标,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的药学学科专业,高标准培养国内一流的应用型药学人才,高层次打造国内一流的药学师资队伍,高水平创建国内一流的药物研发体系。

(2024年4月)